被屏的文可以来wb找: _如听仙乐

 

【曦澄/忘羡ABO】眠蛊与情丝绕(十八)

这章大家不要怪叔父啊www有原因的,下章会写到。

读前请看文前预警。

----

45.

这世上总有些麻烦事,你本想分而化之,逐个击破,却偏偏纷至沓来,参差堆砌,彼此还面面相觑。

比如眼下。

本想跟忘机说清楚,再带着忘机一起跟叔父说清楚。现在呢,忘机自己还没清楚,叔父先不清不楚地来了。

蓝曦臣未免自嘲地想:我云深不知处,怕是几日不用喝粥——因为自己先变成一锅粥了。

可还能怎么办呢?他很快恢复了从容,对蓝启仁行礼,即使端着茶也显得无可挑剔:“叔父。”

蓝启仁停在他面前,把他上下打量了一遍,方才放心似的点点头:“怎么提前醒来?无恙否?”

“侄儿无事。”

“醒来也好。”蓝启仁叹口气,又忧心忡忡起来,“魏无羡拉着忘机赶回来,你可有遇见他们?”他说着,目光驻留在宗主手中的茶盏上,心中便已约略有了答案,“江宗主呢?”

“他们都在。”蓝曦臣边回答,边想着怎样向叔父摊牌,对老人家的冲击才能更小一点,“只是叔父……”

蓝启仁摆摆手打断了他: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。从小你就疼爱忘机,宽纵于他,遇到难处也总由着他自作主张。”

“我并无此意。”蓝曦臣辩解道,心想这事他还真不能由着任何人,“忘机这次只是糊涂了,没搞清情况……”

蓝启仁点了点头,却说:“是啊,忘机一时糊涂,又认死理,你能劝他最好。”

可这分明是两个意思,蓝曦臣无奈道:“叔父,你也误会了。”

遗憾的是,蓝启仁再一次误会了,并且以为他是说自己误会了蓝忘机,叹道:“你兄弟两个都是我从小带到大,品性如何又岂会不知。我相信忘机,于公,绝不有亏大节;于私,却……唉,私情多舛,也许是他命里带劫。”

“并无劫难,更无私情可言!”蓝曦臣索性急切说,“叔父你听我讲,事情根本不是这样,江宗主与忘机实际毫无关系——”

“什么?!”蓝启仁眉头顿时拧了起来。

“我说忘机糊涂,也不是说他做错主张,而是说他不解实情。江宗主……根本无需他负责。”

蓝启仁好像明白了,脸色却沉下来:“曦臣,你想清楚再说话。”

“我很清楚。”蓝曦臣顶着他的目光,笃定道,“我以为江蓝两家联姻,正是合宜。但不是忘机而是我。江晚吟,他早就是我私结的道侣。”

“……”许是过于震惊,蓝启仁无意识间后退了一步。

“这个孩子,也是晚吟与我的。”蓝曦臣声音反而平静下来,把话说完。

蓝启仁紧紧盯着他,仿佛忽然不认识他一般,磔卓癯瘦的身形竟微微发颤。

蓝曦臣见状,放下茶盏,上前一步扶住叔父的手臂。然而,蓝启仁一挥袖子,挣开了他。

“荒唐!”老者硬梆梆地扔下两个字。

“是,侄儿荒唐了一回。私结连理,有悖礼数。”蓝曦臣也不顶撞,缓声道,“叔父,请恕蓝涣不告之罪。”

蓝启仁闭上眼,根本不想看他,却道:“拙劣。”

……好吧,这两字摆明了叔父的观点。

先入为主,成见如山。

“我所言尽是实情。”蓝曦臣恳切道。

“好一个‘实情’,堪比《子虚赋》的实情!”蓝启仁冷笑一声,“为了帮忘机开脱,也是辛苦你这好兄长了。可别说说服忘机,你能说服你自己么,泽芜君?”

“我——”

“难怪方才,忘机说不能连累你……也难怪魏无羡说要阻拦你。”思及先前之事,蓝启仁串联出了因果,更觉痛心,“连魏无羡都比你明大体。”

“那是无羡也被绕糊涂了!所有人都——”

“都糊涂了?”蓝启仁截断他,“醒着的人目见耳闻,被你说是糊涂,你一觉醒来自欺欺人,倒清楚了?连江宗主亲口承认,在你这里都算不得数……曦臣,今天我很失望。”

百口莫辩大概就是这种滋味。蓝曦臣一时语塞,不知该先解释晚吟承认的不是这个,还是先说目见耳闻挡不住阴差阳错……

蓝启仁却不再与他分说。一个拂袖,大步流星往厅里走去了。

 

却说前厅之内。

仙门皆知含光君惜字如金,那他这连珠问话,便可称千金一掷了。

一语终了,沉默漫长。他等来的是江澄更难看的脸色,和空中更难堪的气场。

半晌过去江澄把手中的空茶杯不轻不重放回了桌案,然后抬眼看他。

“蓝忘机,”他一点也不客气地称呼道,“你以为我是为了谁,才在这里与你废话?”

“说实情,便不是废话。”蓝忘机声音淡淡。

“就差说要我从速交代老实供认了,你有什么资格?”江澄反讽道。

“我说,咱好好说话行不行……”魏无羡两边看看,觉得心好累。

可是,好像并没有人听进他的调解。

“若并无隐情,有何不肯告人。”蓝忘机说。

“好个道貌岸然。”奈何江澄最是不吃这套,“该说的我都说了,只管告知,不管说服。”

“……蓝二哥哥,其实我说,也不一定有啥隐情呀。”魏无羡想了想,从哄蓝忘机入手,再次试图圆场,“你也看见了,就他这破脾气,是会勾引人呀,还是会下咒下药?别想太多……”

蓝忘机不为所动:“兄长未盲。”

“够了。一场闹剧,到此为止吧。”江澄竟轻嗤一声,站起身来,“含光君,我这样答你。一,我知你不认同我。二,我不需你认同我。三,你爱咋想咋想,只要表面过得去,不叫外人笑话……”

余音未散,一个声音把话锋打断。

“江宗主,此言差矣!”

蓝启仁说着,走进了大门。

 

46.

江澄心里顿时咯噔一声。

不知蓝老先生把刚才的对话听了多少入耳。若偏偏就只听到最后,自己说知道你不认同我,但也无所谓云云……可想而知,又会误解成啥样。

他脸色本就不大好看,这时更是又恼又尬,甚至不想再说话,直想撂挑子走人。

好在蓝曦臣在叔父之后赶到,虽然看上去也怪无奈的,但……

是时候承认了,这种场合,还是有泽芜君好。

“叔父”,蓝曦臣果然贴心,替他解释道,“江宗主话中之意,是说认同他与我两情悦好之事。”

他说着,搭上心上人的手臂,又扣住手指:“是吧......晚吟。”

这怎么还更尴尬了?

现在去学隐身术显然来不及。既无所遁形,江澄也不矫情,点了点头,坦然承认:“是。”

蓝启仁就这样站在那里,看着这两位宗主,目光一时复杂,脸色也渐渐阴沉下去。

这果真荒唐,老者想。

若说曦臣是为了忘机,也可勉强说得过去。可这江晚吟,是如何与他串供?难道竟是真的......背着所有人暗度陈仓,还生米煮成熟饭,直到熟透了煮出个孩子来,自己这当叔父的都被蒙在鼓里?

......当然,从江澄的角度,他与忘机向有龃龉,何况魏无羡横在那里,从趋利避害的角度来说,曦臣简直就像是送到他嘴边。可这种事——

蓝启仁内心沉甸甸思量几番,拿定了主意。

“江宗主,”他终于开口道,“你这是何意?”

被他这样审视着,江澄脸上有些挂不住,仿佛堂堂三毒圣手在他目光之下,真成了犯错的小媳妇。可蓝曦臣手心的温度传来,让他平了平心气,答道:“先前没把话说清,引先生误解,是晚辈有失。可我意下一直是曦臣,也完全没想到,你们所说不是曦臣。”

那边蓝忘机和魏无羡回忆了一番这一日的对话,神情明显或不明显地,都有些复杂。

蓝启仁却更严厉地说:“江宗主慎言。就算蓝家有亏欠于你,云深不知处也并非菜市,我蓝氏双璧,岂由人挑挑拣拣。”

“叔父。”蓝曦臣竟朝他跪了下去,“我所言字字为实,莫要为难江宗主。”

江澄本要发作,见他如此,才忍耐道:“先生误会,蓝氏于我并无亏欠。此事全是两厢情愿,还望成全。”

“两厢情愿?”蓝启仁深深看过去,“江宗主是想说,泽芜君与你天乾地坤,私相授受,无媒苟合?”

“......”这回连魏无羡也倒吸了一口冷气。这种老道学的热闹他一向是爱看的,这是眼下这口瓜有点......有爆炸的风险。

而江澄硬生生地迎回去:“是。但江某以为,这是私事,与旁人无关。”

“旁人?若如此说,江宗主今日虽自称是老夫的学生,既未入我蓝氏宗门,老夫也是不好越俎代庖,出面管教。”蓝启仁讽罢,冷冷瞅向蓝曦臣,“那么蓝宗主呢?身为宗主,可受家规管束?”

他突然转移炮火,倒让江澄怔了一怔,有些不好的预感。

“自然当受。”蓝曦臣并无犹疑地说。

“可还有话要收回?”

“我心匪席,不可卷也。”

“很好。”蓝启仁点头。

蓝忘机欲言又止。

评论(161)
热度(3940)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如听仙乐 | Powered by LOFTER